2013年7月17日

Villa Paletti 打地基,一個不在乎誰贏,只在意誰輸的超級有趣動手拼放桌上遊戲

遊戲盒裝封面
Villa Paletti 打地基


遊戲名稱:Villa Paletti 打地基 / 世紀建築師
遊戲人數:2~4 人
遊戲時間:約 20~30 分鐘
適合年齡:8 歲以上
盒裝內容:1 個地基、20 根樑柱( 區分成 3 種不同粗細大小,4 種顏色)、5 片木材樓板、1 顆建築師印章、1 支小鐵鉤、1 份遊戲規則說明
語言版本:德文
遊戲概念:誰是本世紀的世紀建築師?端看誰地基打的深?且能越疊越高?
遊戲者比賽看誰能把自己的樑柱安全地排列堆疊最高一層,當無法將樑柱再往上堆疊一層,隨著樓板愈堆越高,它倒塌的可能性也愈高。能把最多重要樑柱搬上最高層的玩家,即為最優秀的建築師。你是這位明日之星嗎?

一個不在乎誰贏,只在意誰輸的遊戲。
打地基是一個評價五星級的超級有趣動手拼放遊戲,曾獲得2002年德國遊戲大賞及2002年德國玩家票選最佳遊戲第四名等兩項大獎。
本遊戲不但能增進手眼協調,考驗反應靈敏度,更能拉進親子關係,朋友聚會時一起歡笑歡樂每一刻!

作家:Bill Payne
出版:Zoch Vewlag©
台灣代理:新天鵝堡企業有限公司






遊戲準備

遊戲依開始先置放地基於桌子中央,所有玩家共同且隨意將所有樑柱立於地基上,之後放上藍色樓板,樓板面積不可超出地基的範圍,地基外緣管制區內不可以放置樑柱。


遊戲開始

玩家手擲建築師印章決定樑柱的顏色,其餘遊戲者依序選擇剩餘的顏色。
每位玩家可獲得 5 根同色樑柱,由最後選擇顏色的玩家開始遊戲。


玩家們依序搭建

玩家隨意選擇自己顏色的 1 根樑柱放在目前最上層的樓板上,玩家可以隨意移動任一層樑柱,但不可使用最上層的樑柱。當放置成功後,順時鐘換下一位玩家上場。


停止搭建計畫

當玩家嘗試移動某根樑柱,但發現可能會使建築物倒塌時,必須立刻停止。此時玩家必須將移動過的樑柱放回原處,至遊戲結束前都不可再度移動,並由下一位玩家上場。


加蓋新的樓板

  • 如果玩家認為將樑柱忘目前最上層搭建擺放會使得 Villa Paletti 倒塌,可以提議往上加蓋新的樓板。
  • 徵得所有玩家同意,提議玩家可以向上加蓋一層新的樓板,加蓋樓板時至少要覆蓋 3 根樑柱,這時樓板面積可以超出地基的外緣。但提議玩家這一輪不可以將自己顏色的樑柱向上層移動。
  • 當然其他玩家也可以提出反對意見,第一個提出反對的玩家必須選擇原提議玩家所屬顏色的 1 根樑柱並自行往目前最上層樓板搭建。倘若成功,這根樑柱就被移出不得再次使用;假如失敗,原提議玩家可任意移除反對玩家的一根樑柱。
  • 往上加蓋樓板時至少需覆蓋 3 根樑柱,若無法覆蓋 3 根樑柱時,需放棄本回合遊戲,換由下一位玩家上場。如加蓋到第四層(橘色)以上樓板時,玩家便只需要覆蓋 2 根樑柱,或是少於 2 根樑柱。

建築師印章

  • 從第三層綠色樓板開始,玩家必須互相爭取「建築師印章」,最先將樑柱搭建在綠色樓板的人可於此回合短暫擁有建築師印章;如果有其他玩家的積分超過即可將建築師印章搶奪過來。
  • 積分計算方式:粗圓樑柱代表 3 分、六角形樑柱代表 2 分、細圓樑柱代表 1 分
  • 玩家只能計算最高樓板上的各人顏色樑柱,並統計積分,每增蓋一層樓板,之前累計的分數就歸零。
  • 擁有建築師印章的玩家必須將印章放在自己面前,並將上一位印章持有人的顏色朝上。

遊戲說明

  • 玩家藉由雙手與小鐵鉤,來移動樑柱藉以堆高建築物,並且透過搶分來獲得勝利。
  • 樓板的搭建順序為藍色、綠色、黃色、橘色、紅色
  • 當 Villa Paletti 倒塌或玩家已無法在最高層搭建樑柱,或者無法向上增蓋樓板時,遊戲宣告結束,看誰是「建築師印章」的最後擁有者即可獲得勝利。倘若目前擁有「建築師印章」的玩家自己把 Villa Paletti 弄倒,這時他必須把到手的勝利拱手讓給上一位印章持有人。



更多新天鵝堡德國桌上遊戲,請瀏覽泓育國際有限公司產品網站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